• slider image 319
  • slider image 318
:::

中埔鄉沿革

學校簡介 / 2022-12-09 / 點閱數: 1994

 

中埔鄉

頂六國小學區圖

 

           嘉義縣中埔鄉村落沿革      

 

中埔先民自西元一六六一年即明永曆十五年由福建漳州平和縣賴剛直入墾以來,逐漸有聚落的形成。

    八掌溪畔的頂六是由金之金蘭村及富收村所聚成的六部落,其中舊時金蘭村的部落為金蘭埔、田寮仔、山仔門及溪崁頭等四部落,而富收村則有好收及興化部二部落,因為於下面六個部落之上方,故為頂六下方則為下六中間繁華之地為頂中下街。

   金蘭村於清代屬嘉義縣嘉義東保赤蘭溪莊。日據時期,因種稻易得赤病,遂將金蘭埔易名為赤蘭埔,至今仍沿用。

   富收村的好收部落,因位於入[山]之咽喉(昔時諸羅山為縣治之所在,入城買賣稱之為入山)帶為內山土匪所偷襲並放火焚燒,全村落燒得只剩下一片廢墟之地,故外地人稱之為(火燒庄),清時改以「富收」相稱,富其農作物豐收之意。

    興化部乃為紀念自福建興化府有一長者入墾,來此部落設「部」(製糖所之意)收村民所種植的甘蔗,加惠農民,故名為之。

     山仔門日据時期該地常為內山之土匪所盤據,挖掘地洞深藏旗山內,該山乃被人深懼,故稱為土匪山。

    富收村通往三界埔,需通過赤蘭溪,建一橋為(富成橋)以利通往三界埔成功地區,溪流經該地溪床開闊河岸有地下導水工程及紀念碑,此一導水工程竣工於昭和十二年三月三十一日,總長二千九百七十公尺,暗渠一千四百七十公尺,明渠有一千五百公尺,引赤蘭溪水灌溉下游的興化部及後庄一帶農田,至今仍在使用,通水量可達每秒四十五立方公尺工程十分浩大。

   據聞該工程竣工使用之日,日人為祈求通水順暢,故召請二人下水當波臣,一人因體力奇佳,深譜水性,乃能保命而回,另一人則不幸命喪黃泉,日人為彌補捐軀之身,嘉許英勇發動地方仕紳「樂捐」巨款,慰家後此一犧牲之人被稱為水神,能保灌溉區域農作物豐收。  

 

:::